学校首页  |  OA系统

新闻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就业动态

追寻伟人足迹 汲取前行力量 ——访企拓岗调研组重走寻乌毛泽东同志社会调查之路

管理员2022-08-29519

     江西省寻乌县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故土。1930年5月,经过深入走访调研,毛泽东同志在此写下长达八万字的《寻乌调查》,深刻剖析了当时寻乌县的经济状况,以此为基础认清了当时中国农村和小城市的发展情况,对制订正确的土地革命路线具有重要意义。2011年,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题为《谈谈调查研究》的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寻乌调查》的深度,称“这种深入、唯实的作风值得我们学习。”

寻访红色足迹 重温红色记忆

2022年7月28日,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委员、校长助理郭宇艺术与体育学院学工处负责人等一行人来到赣州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期间专程前往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接受红色洗礼。

来到纪念馆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两侧鲜红的大字——“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在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穿过大门,循着水泥小道步入展厅。序厅内,巨大的砂岩主题雕塑,生动再现了毛泽东在寻乌进行调查的情景。走进纪念馆,绿树掩映之下,寻乌调查旧址矗立其间,庄严肃穆。

在纪念馆展厅内,郭宇一行认真观看了革命历史文物和图文资料,了解毛泽东“寻乌调查”历程,学习《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理解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的深刻内涵。

感悟红色精神 汲取前行力量

时光如梭,岁月变迁。回望征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从毛泽东寻乌调查中汲取精神营养,“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一闪烁真理光芒的论断熠熠生辉。

参观结束后,郭宇一行纷纷表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重视调查研究这个好传统不能丢。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作寻乌调查,这为广大党员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当下,对寻乌调查的最好纪念,就是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正如此次调研组一行前往赣州开展访企拓岗就业调研工作一样,走访调研,既是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开展高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学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迫切需要,更是深化产教融合、校地合作的具体体现。这个过程中,唯有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才能在工作中寻求突破,谋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