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OA系统

就业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就业指南 > 就业政策

人社政策进校区

管理员2022-01-11666

人社政策进校区

人社政策进校区

江西人社 2022-01-08 07:37

图片

图片

编者按


让各类人社政策家喻户晓,一直是人社君追求的目标。1月7日起,江西人社微信公众号推出“人社政策进社区、进校区、进园区”系列主题海报。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人社政策进校”系列。


图片


图片


图片1

高校毕业生找工作可以到哪里查询招聘信息?


高校毕业生有求职需要的,可以到当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获得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就业服务。
查询招聘信息,可登录中国公共招聘网站、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中国国家人才网、“就业在线”或各地公共招聘网站,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推荐认定的诚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网站。


图片2哪些人可以申请一次性求职补贴?


本省行政区域内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残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以及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特困人员中的应届高校毕业生(不含成人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大学、各类非学历教育毕业生)可向所在学校申请一次性求职补贴,并提供申请材料。申请材料经毕业生所在学校初审和公示,报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补贴资金将支付到毕业生本人银行卡账户。一次性求职补贴标准为1000元,每人可享受一次,同时具备多个条件的毕业生不累计发放。331图片3什么是职业培训补贴?
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技能培训、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培训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行动等,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的高校毕业生,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职业培训补贴根据培训工种、技术等级、培训时间、培训项目等内容在500元/人—6000元/人范围以内确定。
图片4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是多少?
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图片5毕业时,高校可以把人事档案给学生本人吗?


不可以。根据人事档案管理相关规定,严禁个人保管本人或他人档案,严禁个人自带档案转递。
高校毕业生毕业时,如到机关或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人事档案由高校转递至相关用人单位;如在非公单位就业或未就业,人事档案由高校转递至就业地或户籍所在地的人社部门所属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
图片6毕业生生源地和户籍所在地不一致,档案邮寄地址应填哪个?
在非公单位就业或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当生源地和毕业时的户籍所在地不一致时,一般将档案邮寄至户籍所在地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在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一般邮寄至工作单位。
图片7什么样的机构可存放毕业生档案?
县级以上(含县级)人社部门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以及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授权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机构,可保管在非公单位就业和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档案。


图片8毕业生档案存放收取费用吗?档案管理服务机构在哪里查询?
不收取。自2015年1月1日起,已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名目的费用。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可登录“https://chrm.mohrss.gov.cn/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查询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

图片9高校毕业后选择去基层就业,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根据人社部相关规定,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中西部等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可享受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并可提前转正定级、高定工资档次、放宽职称评审条件等,还可以参加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


图片10什么是“三支一扶”?服务期满有哪些支持政策?


“三支一扶”就是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服务期满后,可享受机关定向考录、事业单位专项招聘、考研加分等政策。
图片11


高校毕业生可以参加“马兰花计划”吗?


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其中包括高校学生(含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如需参加创业培训,可咨询当地人社系统就业服务部门,培训政策、课程、机构、培训班开班、报名等信息,以当地主管部门解答为准。
图片12大学生创业可以享受补贴?


在本省行政区域内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稳定经营1年以上的在校生和毕业5年内(申请人高校毕业证记录的签发时间到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时不超过5周年)自主创业并已领取《就业创业证》的高校毕业生,可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为5000元,每人可享受一次。
图片13入驻创业孵化基地有哪些支持举措?

对入驻企业、个人在创业孵化基地发生的物管费、卫生费、房租费、非生产性水电费进行补贴,补贴标准按其每月实际费用的60%给予补贴,每个入驻实体每季最高补贴不超过1万元,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图片14大学生创业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吗?
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申请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20万元;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个人创业,可申请30万元以内创业担保贷款。符合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对象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根据符合条件的合伙(组织)创业人数、经营项目、还款能力、信用状况等,可申请最高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推荐阅读



图片

社会保障卡需要激活吗?答案在这里!


图片

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上线暂停全省社保业务办理的公告


图片

喜欢,记得点击“在看”哦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wMjkwMjg2Mw==&mid=2247615009&idx=1&sn=4bdc958e7617b8929ad753e82437c71f&chksm=96d4de01a1a357172eaca637c59232ac8ef0617d156d403f9d4e6e92aec44122d58ff21b9173&mpshare=1&scene=23&srcid=0108u62qlPe6aeLEusfRa61P&sharer_sharetime=1641863735558&sharer_shareid=7ff50b938a2fdeb75c9f7c7f734d8fec#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