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OA系统

就业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就业指南 > 就业指导

毕业生成功就业的六种法宝

管理员2021-11-241188

毕业生成功就业的六种法宝

管理员2021-07-231259

在求职就业的大市场中,大学生应该善于利用各种渠道,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到底用什么方法找工作最可靠?广结关系网络,通过亲朋好友找工作求职成功率的很高。而通过互联网、招聘广告、招聘会等方法,同样可以得到一些面试机会。求职方式多种多样,不要只限于一种方式,要开阔思路,多与他人交流经验,多尝试几种,机会就大多了。文汇报总结了六种求职的方式助毕业生成功就业。
  广建人际网络
  俗话说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可请教认识的每位朋友,了解哪里正有空缺。由于是朋友、特别是知心朋友,对自己各方面情况比较了解,所以朋友的介绍是找到理想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向亲戚打探各种工作机会,这样可扩大找工作的范围。应给亲戚朋友提供一些较详细的个人资料,如你要求的工作类别、个人专长等。越多求才讯息,助力越大。社会新鲜人积极求职除了靠自己之外,建立人际网络很重要。
  首先应该列出社会关系网中,能够直接或者间接帮助你求职的人的名单。然后致电对方,确定会晤和电话交谈的目标。尽量争取和对方会面,做好每一次会晤的准备,事先准备好想了解的问题,当场做好笔记。别忘了让对方提供更多的联系人并询问清楚,在联系被推荐者的时候,应否提及推荐者的名字。还要让推荐者明白,你非常珍视他们的时间和信息,事后写一封感谢信或感谢卡。但应注意的是,有些人是无法帮助你的,不要过多地纠缠而浪费太多的时间。
  电话求职先声夺人
  电话拜访,当然这是一个沿袭了很久的传统方法。如果方便,打个电话,宣传一下自已也是一种有效的办法。你不妨打电话到你喜欢的或已有所了解的单位去,和那里的人建立联系,一旦他们出现空缺职位,你就可以先于别人提出申请。
  当然,打求职电话还可以避免求职的盲目性,提高求职效率。求职者看了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招聘广告后,根据其刊登的电话号码和联系人姓名,询问招聘的具体细节。求职电话打得好,彬彬有礼,思维敏捷,吐字清楚,词达意准,往往给用人单位以良好的第一印象,起到先声夺人的效应。打电话前应该准备一些应征理由和自我推销的说词,如应征的动机、专业、特长等问题。在安静的场所打电话,避免使用移动电话联络,免得因信号不好影响情绪。求职电话一般应首先自我介绍,询问对方是否要人,要用什么样的人才,或直截了当询问招聘广告中不明了的有关事宜,通话内容要简明扼要,叙述要有条理。漫无边际的马拉松式谈话,会影响对方工作和时间,并给人留下婆婆妈妈、抓不住重点、拖泥带水的印象。如果招聘单位有意见面可约好见面时间、地点,要记准记清。
  校园招聘会
  对于应届毕业生,尤其是对于学校位于大城市的应届毕业生,最为常见的求职方式就是校园招聘,这是学生独享的求职专卖店。每年都会有很多公司到各大高校开展校园招聘,而且越是著名公司越会主动进入校园大张旗鼓地招聘,因为他们认为这不仅是广纳良才的好机会,更是宣传公司形象的极好平台。
  一般情况下招聘公司会在校园举办招聘会上,向毕业生介绍公司情况、岗位职责和应聘条件、人力资源政策以及招聘程序等应聘中必须掌握的重要信息,这是含金量很高的信息发布会。由于校园招聘会是在校园中举行,这相对其他求职方式有着许多显而易见的优势。首先是地利的方便,其次招聘的职位直接针对高校毕业生,针对性强使成功的可能性也就相对较高。
  人才招聘会
  为了弥补校园招聘名额有限的不足,同学们要多辟通道,广开职路。人才招聘会仍是公司招收人才的一种传统方法。但招聘会人山人海,简历满天横飞,招聘人员不可能唯独对你印象最深,因而效果并不好。将招聘会视作了解一个行业对相关人才最新要求的窗口,却是上策。
  在招聘会上不要乱投简历。先到有意向的招聘单位的展台前,看看招聘介绍材料,与招聘人员诚恳地交谈,问一些得体的问题,简单地介绍一下自己。当招聘人员表露出一定的兴趣时,你可以适时地留下你的简历。有时口头的交流比文字更有效、更有说服力。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招聘会具有面试的功能,招聘公司一般都会派出具备现场面试能力、能做判断和决定资格的人员,他们对你的印象将决定你的未来,因此你应该尽量博得他们的好感。
  求职时千万不应将眼光紧盯一些知名企业、大型公司,那里是竞争最激烈的地方。具有发展潜力的一些小公司也有可能是求职者明智的选择。
  网络招聘
  越来越多的企业已把人才招聘网站作为开展招聘工作的主要平台,这种重心的转移将吸引更多个人求职者关注人才招聘网站。求职者和招聘单位的便捷互动势必将进一步推动网络招聘的发展。由于网络的迅捷方便,网上应聘的优势不言而喻:快速、成本低、可以大批量发送求职信息。但是,由于网络病毒泛滥,很多公司对于网络安全的防范十分严格,为了不使你的简历在没有被阅读之前就被拦截在防火墙之外,最好保证编辑简历的电脑是安全、没有病毒的。同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简历时,最好不要只跑单行道,即仅以附件形式发送简历,而是要以正文+附件这种双保险的方式同时发送。
  由于网上求职的简便,使得许多人连招聘公司背景及岗位需求都没搞清楚就发送了批量简历,而招聘经理面对更多简历,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很容易把盲目寄来的简历立即删除。基于这一特点,求职者应花些时间,对较适合的岗位和公司,通过网页做些调研,然后在前面写几句量身定做的求职语句,表现出你对该行业、企业的了解,对该工作的重视,以及对收件人的尊重。而且,荒废邮件主题实在可惜,简短地填入一句话,既表明求职岗位,又说明自己的应聘优势,这样入选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报纸
  通过报纸广告应征也是目前求职的主要手段,众多的求职者通过阅读报纸招聘广告获得大量的企业征才信息,而且由于其量多面广,因此通过报纸成功求职者几乎遍布各个领域、包罗万象。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通过报纸广告应征求职仍将是一种主要的择业手段和途径,也是众多的求职者首选的择业方式。不要忽视一些不起眼的小广告,越不惹人注意,竞争对手愈少。搜罗有用的信息,帮助自己顺利觅得理想工作。
  也许你以为自己知道的求职方式已经很多了,但其实你知道的并不多。每个人都有自己找工作的经验,多与别人交流,发现一些更有效的经验去尝试才有可能尽快找到你心怡的工作。比如说,通过以前的老师、教授联系,看有没有门路,比如说,不管对方有没有空缺,有没有登广告,直接找那些你感兴趣的企业,亲自上门看有没有机会。再比如说,翻开电话簿,找到那些你认为可以的企业,打电话去看他们是否在招你这样的人。这些方式也许你从未尝采用,但却有不少人通过这样的方式成功地找到工作。